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故事大綱(嘗試篇)


故事大綱

        在夕陽餘暉的照耀下,主角默默地拿著鏟子鋤地,坐在一旁的兩個伙伴,汗流浹背地坐在一旁,因為換他們休息了,「鏘……」鏟子撞及金屬的聲音,「我找到了!」他率先把金屬盒打開,靜靜的看著一章泛黃的紙,上頭寫著「長大後的我,會後悔嗎?
        升高中的暑假,三個小夥子邊打著籃球邊聊著以後的事,他們互相期許在未來還是要好的朋友

        很快的升上了高中,他們還是密切的聯絡著,彼此分享著心事,不同的是主角考進了數理資優班,隨著時間的輪轉,課業壓力也漸漸加重,主角為了課業,放棄了社團、班級活動……個性變的孤僻,對於他們三人間定期的敘舊,如看電影、打球,主角不是不能參加就是保持沉默,另外兩個人看了既生氣又擔心,尤其是對角,對角試圖用各種方式告訴主角生活不應只有讀書,主角把之視為影響他成績的話,主角漸與其他兩人疏遠。

        主角最後與其他兩人絕交,在最後的對話中,對角很憤怒,疑問為什麼國中時還是一個熱血的青年,到了高中變的如此冷淡,對此而感到一絲絲悲傷,而主角在絕交的那剎那,似乎是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安心的讀書了,但往日地三人在一起影響一一浮現,但最後,他還是冷冷地跟對角說:「抱歉,這是我的選擇。」

        時間又巧巧到了要畢業的時刻,主角突然接到對角的電話,說是要一起埋時光膠囊,畢竟曾是那麼好的朋友,主角看著陽光大方的對角,主角頓時有一中感慨,似乎看見了國中時的自己,但這股念頭隨即消逝,最後他在要放入時光膠囊的紙上寫下:「長大後的我,會後悔嗎?」



理念:在升學主義盛行之下的台灣,有太多人汲汲營營於課業,考上第一志願似乎是他們理想中的成功,它們全神貫注於追求分數,追求第一志願的榜單上出現自己的名字,但同時也失去了與人相處的機會。社會上也有另一群人們,他們不受課業的拘束,追求自我,雖然無法在各行各業中表現特別突出,但他們的內心是充實的,有朋友的相伴,有一個興趣能自我抒發情感,有許多這樣的人成為成功的企業家,但在自我中迷失的更不在少數。我們應該慶幸上天賦予我們在科學領域學習速度比別人快一點的頭腦,讓我們能接受高等教育,這是為了訓練我們個個成為奧林匹亞選手嗎?還是一種另類的壓抑思想,讓該去有能力當藝術家的人成為醫生?讓運動選手成為工程師?我們不知道,留給讀者好好思考……只希望身為建中人,在課業上表現優異不用說,更應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如此努力。

6 則留言:

  1. 似乎主旨無法傳達地那麼明確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的意見
      如果沒有確定的未來的話,在結尾最好不要有疑問。

      刪除
  3. 械人的意見
    後悔兩字定義有問題,他會為自己沒有做到的事情感到後悔,但同時也會感到高興。對腳繫不夠重,結尾與開頭力度不足,主旨無法凸顯。

    回覆刪除
  4. 械人
    不要讓觀眾對未來有任何既定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若怕把觀眾導引至"努力賺取分數即將後悔"
    那就將"另外兩個人看了既生氣又擔心"的戲份加重些! =)

    回覆刪除